一提到杭州,我们想到的第一句话就是“上有天堂,下有苏杭。”
是啊,杭州,这个风景如画、富有江南特色的大都市里,有风景迷人的西湖,屹立不倒的雷锋塔,悠悠千年的京杭大运河。
西湖落日醉风荷
西湖,是大家所熟知杭州最有名的地方,而展现在我们眼前的西湖是多么美丽而平静啊:落日的余晖正撒在波光粼粼的西湖上,把西湖平日浅蓝的湖面染成了深红色。
远处,群山在余晖中显得十分朦胧。而在近处,西湖湖畔的一簇簇荷花在荷叶中就像点缀的几点粉红的颜料。这难道不是一幅绘声绘色的水墨画吗?
荷花可谓西湖湖畔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,而夏天正是荷花绽放的季节。西湖边的荷花又开放了。在湖畔,大如车轮的翠绿色荷叶一顶顶在微风中摇摆着,粉红的荷花在荷叶中显得十分显眼,夹在这两者之间的莲蓬就显得如此的渺小。而最好看的要数荷花了。看啊,那一朵朵宛如仙子,亭亭玉立的荷花,在阳光下显得如此美丽。
花港三潭游不尽
来到西湖,游赏西湖,最好的方式是泛舟慢行。
我们坐船来到了三潭印月所在的岛——湖心岛。
其实湖心岛并不有名,其三潭印月才最有名。三潭印月的图就印在人民币一元的背面。三潭印月的由来就是它的三个小塔。一到中秋八月十五的晚上,那三个小塔就会在湖中形成三个月亮。如今的三潭印月已经成为游客来杭州必须去的地方。
从岸上看三潭印月,不过只是三座普普通通的小塔。谁也不知到了八月十五晚上会不会有三个月亮出现在西湖湖上。
看完了三潭印月,我们乘船来到了位于苏堤尽头的花港观鱼。花港观鱼曾经是私家花园的一景。花港观鱼实际上只是一个大池子里的几条金鱼在那里面游。但传说在古时候,这些鱼也不知道怎么回事,整天啄垂下来的柳树叶。所以,这里叫花港观鱼。
泛舟运河忆古今
京杭大运河,是中国古代一条重要的通商渠道。很多江南的货物都是由京杭大运河运到北京的。
从杭州市区乘船开往市郊。一路大大小小的船只在运河上川流不息。经过的每一座桥下都用字刻了上去。既有经常下江南的两位皇帝:康熙和乾隆,也有京杭大运河的历史。
而在运河边,我们看到见了一艘大“船”,这艘船最大的特点就是船身特别大,特别高。那高度足以盖住宅楼了。
从杭州市区到市郊,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运河边那些大大小小废弃的吊车以及几座雕像。想当年,在运河边,有无数的船只在运河上来回载货、运货。工人们在岸上来回搬运货物。这些人是多么可怜啊!
岳王忠胆万古传
岳飞,是中国古代一位大将。为什么在杭州会有一座岳王庙呢?原因就是岳飞在杭州期间被秦桧诬陷,结果被宋高宗下令处死了。而在抗战时期,岳飞的一句“还我山河!”使全中国的人振作起来。
怀着崇敬的心情,我们来到了位于西湖湖畔的岳王庙。
进入岳王庙,眼前浮现的是如此的景象:在树木的簇拥之下,三座庙宇展现在我们眼前。其中,中间的是岳王庙,左右是岳飞的两名大将。在岳飞庙里,左右两边画着岳飞让人所熟知的故事。正中间则是岳飞的雕像。只见岳飞坐在椅子上,两只眼睛炯炯有神,眼神仿佛在诉说着对当时社会的不满。
在往里面走,岳飞和其子的墓,在进入甬道的左右,有四个人的跪像,听旁边的导游说,这四个人都是陷害岳飞的人。他们为了自己的私利把岳飞陷害了,但他们没想到,他们会在岳飞墓前跪上几千年。
湖畔幸遇热心人
刚来杭州,我们就感受到了当地人的热情。当然,在这些好心人中,也不乏在当地小有名气的人。
第二天,我们前往了位于西湖湖畔的浙江省博物馆老馆区。可那时博物馆还没有开门,我们就在附近走,没想到在那里看到了西湖的十大景之一—平湖秋月。当我们正看的时候,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家走了过来,只见这位老人带着墨镜,肩上背着一个单肩包。他见我们一直互相问平湖秋月,就上前问要不要帮助。
我们一开始还不知道是什么人,后来才知道,原来是西湖边的范大爷,范大爷在西湖边当了十几年的义务导游了,百度上说,要见到他很不容易啊!我们这次出来真有福气啊!
范大爷跟我们说:“西湖不仅有十景,还有三怪:孤山不孤,皇帝孤;断桥不断,肝肠断;长桥不长,情谊长。
一路上,范大爷还跟我们说了好多关于西湖的故事,如“断桥”与“段家桥”的传说,白居易在西湖孤山的趣闻,西湖原来的功能是灌溉农田的。此外,热情的范大爷还为我们推荐了一家当地的地道饭店——“新白鹿”……
遇到这样的好心人真是很好啊!
西湖之行收获多
江南忆,
最忆是杭州;
山寺月中寻桂子,
郡亭枕上看潮头。
何日更重游!
杭州,这座美丽、干净、富有文化特色的城市,是多么让人难以忘怀啊!这三天的行程日月如梭,我们看到了很多;学到了很多;思考了很多,收获了很多。
这就是我心中的一座美丽的城市——杭州。